到时候,别说结余了,不亏就算好的。
要知道,内帑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土贡(各地方向皇帝进献的金银珠宝、丝绸织物、稀奇珍异等物品)、关税、矿税、罚没、赎罪等渠道。
还有皇庄的收益等。
现如今,皇庄的数量非常庞大。
在杨轩的影响下,朱瞻基就在地方上受灾的时候,出资收购土地。
价格相比于趁火打劫的地主士绅,公道了不知道多少。
而且收购为皇庄之后,种地的还是之前的那些人。
只是向朝廷纳税变成了向皇帝交租,这对受灾的百姓来说,前后没什么变化。
因为在他们看来,朝廷不就是代表皇帝的吗?
而这么做的目的,可不是为了增加皇庄的面积好增加内帑的收入。
最主要的还是在潜移默化之间完成土地私有制到国有化的转变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